3773考试网 - 驾照考试 - 正文

南宁驾考科目二不再设安全员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7-1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南宁驾考科目二不再设安全员 考试听车载电脑提示

一名考生在考驾考科目二时,副驾驶无安全员。

南宁驾考科目二不再设安全员 考试听车载电脑提示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蒋涛 文/图

核心提示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车管所了解到,7月1日起,学员参加驾考科目二时,副驾驶室上不再坐有安全员,整个考试过程中,学员需认真仔细聆听车载电脑的语音提示进行考试。

对此,有学员很赞同,认为取消安全员对于驾考来说更公平,但也有学员担忧,取消了安全员后,一旦出现突发情况时,显然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就学员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南宁市车管所倪松副所长。

新规

驾考科目二 不再设安全员

按照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小型汽车实行计算机智能评判,而不再是人工评判”的相关要求。

7月1日,南宁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基地对科目二考试模式做出调整,具体模式为:考生独自一人驾车,安全员不再随车,整个考试过程由考生通过听从车载电脑的语音提示进行考试,在考试车的副驾驶位前方安装有触控屏,除显示考生个人信息等资料外,还能即时语音通报在考项目、扣分原因及所扣分值。通过车载科目二智能评判系统对考生的考试情况进行智能评判,考生考试结束后,语音通报考生的考试成绩。

观点

有人淡定 有人紧张

那么,南宁市机动车驾驶人驾考科目二采用计算机智能评判系统,有何益处,有何弊端?倪松认为,过去安全员随车直接参与考生考试,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往往因为有引车员坐在身旁的副驾驶座位上而感到紧张,有可能导致考试不合格。取消安全员随车考试后,有效缓解了考生的紧张情绪,考生能更好的调整自身的考试状态,发挥出更好的操作水平。

7月1日后,南宁学员驾考科目二时,车内不再有安全员,这从根本上改变了驾考科目二的传统考试模式,使得整个科目二考试过程更为公平、公正、公开,杜绝了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另外,由于取消安全员随车直接参与考生考试,杜绝了考试员、安全员有贿考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有力保证了执法的规范化。

对于驾考科目二无安全员一事,一名已通过科目二考试的庞先生称,驾考时有安全员坐在副驾驶室,他觉得有些紧张。现在没有了安全员,他反而没那么紧张。

但现场一名没有通过驾考科目二的女生则表示,她在驾考过程中,由于没有了安全员,她害怕出意外没人帮其踩刹车而紧张。正是由于紧张,她在驾考过程中没有听清楚电脑的语音提示导致考试失败。

现状

考试时发生过车辆刮碰

“自7月1日起,南宁市驾考科目二不再有安全员后,学员在考试过程中难通过的项目有哪些?”记者询问。对此,倪松说,7月1日前,驾考科目二有安全员,从驾考学员的反映得知,倒车入库是学员考试通过的最大拦路虎。

另外,学员驾考科目二,车上没有安全员,在考试过程中是否出现过车辆刮碰事故?对于记者的这一提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答复说,7月1日刚开始实施驾考科目二无安全员的时候,确实出现过考试车与考试车相刮碰的小事故。对于学员担心的车上没安全员驾考时是否存安全隐患一事,倪松表示,只要市民驾车都会存在安全隐患,关键是如何去预防事故发生。学员在驾考过程中,一是要注意聆听电脑的语音提示;二是要仔细观看考试场内的指示牌;三是要控制好车速及观察周围环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了解到,目前,科目一、科目二驾考都实施了计算机智能评判系统,是否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科目三驾考也会采用计算机智能评判系统。对此,倪松给出了否定答案。他告诉记者,科目三的路考是在现实道路上进行的,路况复杂且过往车辆众多。学员在驾考过程中,如果车上没有安全员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很容易出交通事故。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